清明消災超度大法會-牌位免費 不丹布薩旺度寺廟2024清明超渡法會 法王仁津多傑仁波切 2024年4-5月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智慧經營/中國首負史玉柱 浴火重生寫傳奇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4/06/12 05:24:59
學習次第 : 高階

智慧經營/中國首負史玉柱 浴火重生寫傳奇

【經濟日報╱曾瑋琳】

2014.06.12

大陸網路企業巨人集團董事長史玉柱,從幾千元起家,到榮登「富比世」大陸富豪榜,身家數億;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一度淪落至「中國首負」,但仍有辦法翻身,最終帶著巨人赴美上市。

史玉柱的經歷堪稱傳奇,成為商業界的典範人物。

 

史玉柱從經營企業的經驗中體悟出,不論企業規模大小,當老闆的都要知道員工的二個需求,一是經濟回報,另一則是個人價值觀的實現。

 

充分授權 給員工發揮空間

 

巨人集團貫徹「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的制度,股票上市後,史玉柱要求員工買進巨人股票,這麼一來,員工付出的心力和獲利掛勾,會努力表現、拉高股票市值,保持創業激情,「最大獲利者還是企業」。

 

在個人價值觀實現方面,史玉柱認為,透過充分授權、員工不需事事向上級匯報,可在自己權利範圍內做決策,會覺得有發揮的舞台、有成就感,自然對公司產生向心力。

 

2007年,任職巨人CEO的史玉柱帶領巨人風光赴美上市,集團市值高達42億美元,融資額10.45億美元,為當時最大規模的大陸民企,史玉柱身價飆至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然而他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充滿戲劇性。

 

時間拉回1991年,史玉柱研究所畢業後,自認研發的桌面文字處理系統「M-6401」已成熟,立刻在深圳成立巨人集團。

 

短短九個月,巨人獲利達人民幣3,500萬元(約新台幣17.5萬元),一躍成為大陸第二大民營高科技企業。

 

1992年,巨人實施戰略轉移策略,總部遷移至珠海,在眾人熱捧和當地領導鼓勵下,史玉柱決定建造大陸最高建築—78層樓高的巨人大廈。

 

迅速擴張 巨人一夕間崩潰

 

1994年,史玉柱發動著名的「三大戰役」,包括一口氣推出12種保健食品、10種藥品和10多種軟體設備,更大手筆投入人民幣1億元的廣告費。

 

1995年,史玉柱被「富比世」選為大陸富豪。

 

不料,1996年巨人驚爆財務危機,巨人大廈被迫停工,集團應聲倒下。曾經叱吒一時的史玉柱背負人民幣2.5億元(約新台幣12.5億元)債務黯然離開北京。

 

這次重創經歷深深衝擊史玉柱,更重新塑造他日後經營企業的態度。

 

後來,史玉柱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說,那段失敗經驗對自己影響深遠,重回商界後不敢再像過去大刀闊斧做決定,唯有精準把握市場和用戶後,才會往下一步前進。

 

即使負債累累,史玉柱痛定思痛後仍決定下最後一注,他向朋友借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50萬元),投資保健食品市場。

 

為了更了解消費者需求,史玉柱放下大老闆姿態,走進鄉村挨家挨戶尋訪,企圖從聊天過程中進行第一手調查。

 

同時,史玉柱放棄過去喜歡的多元化經營的方式,改為一次只專注一項產業。

 

鹹魚翻生 經營策略大轉彎

 

這次,保健品為史玉柱創造逾人民幣13億元(約新台幣65億元)銷售奇蹟,保健品成功後,他才計畫進入網路遊戲市場。

 

當時市面上已有盛大、日韓等遊戲廠商,史玉柱憑藉「下鄉」調研保健品經驗發現,知名網遊業致命弱點是,不重視中小城市和農村市場。

 

但是,大陸市場呈現金字塔型,「鄉村消費力沒有想像中窮、也不弱,一線城市全部市場加起來,也不到金字塔下端的十分之一」。 「鄉村包圍城市」成了最佳行銷策略。

 

史玉柱不諱言,當年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發展路線影響自己頗深,保健品、網遊經營策略都受到毛澤東思想啟發。

 

對於巨人網路來說,史玉柱始終是集團靈魂人物,即使去年4月他辭去集團CEO一職,現任巨人移動副總裁徐博直言,史玉柱的創業理念仍將引導巨人未來的發展。

2014/06/12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策略經營/李紀珠的創意經營學)

全球慈智部落格
教孝農曆七月慈悲煙供 功德利益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八八救災專案
密宗興起的源由-牛頓出版社
法王中文翻譯之一--朗望扎熙的部落格
尊貴噶瑪巴千諾

贊助網站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Phowa.com.香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