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爭,都爭不過天道和規矩   分類:身心整合

你怎麼爭,都爭不過天道和規矩    

明見微刊

  士有三不鬥:勿與君子鬥名,勿與小人鬥利,勿與天地鬥巧。 

  1

  人有千算,天則一算。

  人算不如天算,天的一算是什麼呢?是一個人的德。

  德,能守護一個人的一生,德,亦能幫天生坎坷的人化險為夷。

  人的富貴貧賤,窮能壽化,其中以壽元最難算得准,因為它涉及八字以外的多方面因素。

  例如人們常說:積德可以延壽,損德則減壽。亦有食祿盡則命盡之說。

  《詩經》上也講:人應該時常想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合不合天道。很多福報,不用求,自然就會有了。

  因此,求禍求福,全在自己。

  雖然說是上天註定,但是還是可以改變。你只要將本來就有的道德天性,擴充起來,儘量多做一些善事,多積一些陰德,這是你自己所造的福,別人要搶也搶不去。

  《易經》上也有為一些宅心仁厚、有道德的人打算,要往吉祥的那一方去,要避開兇險的人,兇險的事,兇險的地方。

  如果說命運是一定不能改變的,那麼吉祥又何處可以得到呢,兇險又那裡可以避免呢?

  《易經》開頭第一章就說:經常行善的家庭,必定會有多餘的福報,傳給子孫。

 

  2

  順應天道和規律。

  人做的事情,要是違背天道,都是很危險的。天道的規律,一定高過你的小聰明。

  這樣子人類會更謙卑一下,對天地,對鬼神,對大自然,都有敬畏之心。而不像現在,許多人都是無所畏懼。很可怕。

  但現在人很少有這種敬畏心。以前講過唐朝李淳風算唐朝命數的故事:他告訴唐太宗有個姓武的人來奪他天下,而且人已經在宮中。

  唐太宗說,那我就殺掉宮中所有姓武的,這樣就斷了禍根。

  李淳風說,這個是你李家本來的劫數,但還算好,這個人還算仁慈,以後會將天下還給你李家。如果你殺了她,就會感召更壞的人來了這個劫數,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見他這麼說,唐太宗就聽從了。

  現在人缺乏的就是李淳風的這種智慧。許多都是靠強硬的手段來,打官司,或者找關係,這些都很損福報的。

  目前你能贏,是因為你福報大。但只要人的鬥爭心在,像你去打官司,不管是輸了,還是贏了,承負都會跑到你身上來。

 

  3

  不與天地鬥巧。

  有個律師,專做交通賠償這一塊。要是出現問題,他就給人打官司,讓人得到賠償,自己從中獲取利益。

  他的一個報應,就是很愛賭博,不僅不剩下錢,還到處欠債。

  為什麼?好比出現問題,比如車出問題,本來是化解惡因的機會,但現在人很聰明,出了問題,就找賠償,錢賠償來了,災禍也一樣來了。

  可歎,世間少有人能懂這個道理。

  現在人動不動就想著爭取利益,用各種手段,但你爭不過天道的規律。

  你不知道,凡是各種心機手段爭取到的,都是帶著惡因。

  所以修道人不要爭好處,爭利益。你有福報,自然會給你,沒有福報,你爭到了,都是災禍。

  曾國藩說:“士有三不鬥:勿與君子鬥名,勿與小人鬥利,勿與天地鬥巧。”

  不與天地鬥巧,就是不要違背天道去爭,要順應天道。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