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他相換的觀修法門 分類:大師經典
自他相換

喇嘛網 日期:2017/03/30 NPO  編輯部 報導

自他相換自他相換的觀修法門
德蘭根迥仁波切]
     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想得到快樂而免於痛苦。無始以來,我們慣常的做法就是愛惜“我”。為了“我”感到快樂,我們不斷向外求取,要錢財,要大房子,要美食。“我”還要所謂“尊嚴”才能快樂,於是我們又殫精竭慮小心謀劃,要社會地位,要名譽,要辛苦維持別人眼中完美的“自我”形象。但是既然我們已經在輪回中流轉到了今天,或許真的到了需要捫心自問的時候。這樣不斷為了“自我”馳求追逐,你真的快樂了嗎?無始以來,我們為了自我做事忙碌,卻從來都沒有真正快樂過。為了求取和保護自我的快樂,以貪、嗔、癡、慢、疑這五毒為主的煩惱充滿我們的心。而這些煩惱恰恰是導致我們痛苦的原因。心裡的煩惱不僅使內心痛苦,連身體都會感到壓力過重而生病。
     現在,我們需要放下自我的執著,這需要修行。一個重要的法門是,不斷打坐,觀修自他相換。這能夠降低我們的我執,能夠讓我們學會關心和重視他人。如果能夠真正為了他人而想、而行,就會越來越快樂,越來越開心。自他相換能夠使我們的“五毒”減少從而減輕我們的“痛苦”。煩惱減輕不僅使心態變得良好,連身體都會直接受益而倍感輕鬆。為了他人而付出,不僅暫時能夠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究竟來說,這種為了他人的心態和行為對最終的解脫也有極大的作用。
     最終要獲得解脫,我們必須要斷除“我執”。不斷減輕“我執”,打擊“自我”就是真正的解脫之道。修行就是要求我們不斷為眾生考慮。當心中的“我執”降低,悲心就會自然生起。因你不再只為“自我”考慮,開始自然地為他人著想,一切幫助他人的行為都是自發的。與此同時,你自己也就能獲得自在和快樂。依這種方式修心,即為真實的修行。如同佛菩薩在因地一般,他們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與愛惜,不惜一切利益眾生。如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了度化眾生而曾轉生為王八、鳥雀、妓女等各種形式的生命。
要記住,真正的法只在自己心裡。真正讓“我”變好了,心裡的五毒煩惱減少了,這就是法。外在行持念咒、磕頭等行為,卻沒有改變心,這不是真正的法。真正改變了你的心,你能真實用得上的,這才是法。
     觀修菩提心是真正的修行,通過觀修自他相換以生起菩提心,可說是整個佛法的精華。如同我們時常念誦的發願文中所說,“菩提心妙寶,未生者當生,已生勿退失,輾轉易增長”,在我們自己的修行上,切實需要這樣次第地修行,觀修“自他相換”,不斷增上“自他相換”的力量,進而穩固增上自己的“菩提心”。最後,當我們對自己修行的善根和功德進行回向時,應當發願與一切“如母有情”一起成佛,願一切眾生成就佛果。
     道理上理解後需要真實去做。今天我們在此歡聚一堂,每個人都感覺非常開心。但明年今日,我們當中是不是有人已經死去?這是誰都不能確定的事。因此希望你們都能夠珍惜暇滿人身,好好聞思佛法。昨天的心抓不住,它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事情還未到來,但也會如同昨天一樣過去,不可能被抓住。能讓當下的心安住是最好的,就是修行。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