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切至誠念佛 光明遍照三千 分類:大師經典
宣化上人

懇切至誠念佛 光明遍照三千

宣化上人

念一句佛,虛空裡便有一度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念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染汙、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娑婆世界的人,都歡喜快樂,不歡喜苦惱;地獄的眾生,歡喜苦惱,不歡喜快樂;餓鬼歡喜嗔恨,不歡喜慈悲;畜生歡喜愚癡,不歡喜有智慧,所以它才跑到畜生道去。

 

  我們雖說歡喜快樂,不歡喜苦惱,但卻不知道怎樣才能沒有苦惱;天上的眾生,也是歡喜快樂,不歡喜苦惱。在佛和菩薩的境界上,沒有苦惱,也沒有快樂,苦樂俱忘。眾生多數是顛倒,以是為非,以非為是;將黑作白,將白作黑。究竟他知不知道這是顛倒呢?知道的,雖然他知道,他仍然去做不對的事。明明知道不合法的,他專門去做,知道什麼是對的,他卻不去做。

 

  譬如,念佛時去喝茶。喝茶有特別時間,不是隨時隨地可以喝。用念佛的時間去喝茶,是躲懶偷安。念佛念得倦了,便去喝一杯茶休息休息,懶惰一下。若要真心念佛,怎會想起去喝茶?早就把喝茶忘了,何況喝牛奶?什麼都忘了。真正在念佛,吃飯了沒有也不知道,更何況喝茶?

 

  有人說:“念佛太危險了,連飯也不知道吃了沒有。”這就是功夫。真正用功的人,吃飯沒吃飯他不知道,穿衣沒穿衣也不知道,睡覺沒睡覺也不知道——什麼都忘了。是白天?不知道;是黑夜?不知道。上不知有天,下不知有地,中不知有人,一切都空了。一切都空了,怎會想起要喝茶、要喝牛奶?

 

  修念佛法門,就要時時刻刻都在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停止的時候。醒時也念,睡覺時也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拉也拉不斷,扯也扯不斷,用劍斬也斬不斷。它的力量,比鑽石還堅固。你沒有任何方法能破壞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才叫做“念佛三昧”。

 

  念佛是這樣,念經也是這樣,持咒也是這樣。在這情形之下,想打妄想也打不起來。凡是對身體有營養的東西,你若不缺,身體若不虧,都不能用的。用了,就有很多麻煩,所謂“過猶不及”,太過和不及都是不好的。

 

  娑婆世界的眾生,一舉一動,都是貪,都是嗔,都是癡。世間法,他用貪嗔癡去修行;出世法,他還是用貪嗔癡去修行。修行,他貪著開悟。坐了兩天半禪,想要開悟;修了兩天半法,想要有神通;念了兩天半佛,便想得到念佛三昧!你看這貪心多大,都是貪心鬼的表現。

 

  修行,要把它看作各人的本分。不需要貪,久而久之,功德自會圓滿,菩提果也會成就。本來應該成功的,貪多卻嚼不爛,吃飯要一口一口吃,把一碗飯統統塞到嘴裡去,擠到口裡一點地方也沒有,你說怎樣吃?嚼也嚼不動,更咽不下去。吃飯是最簡單的比喻,這叫“貪多嚼不爛”。

 

  修行,要行無所事,不要有貪心,不要我想如何如何,“我想開悟,我想得神通了。”哪會這樣快?把種子種到地下,要等它慢慢長出來,時間到了,它自然成熟。古人說“鐵杵磨成繡花針”,功到自然成,但你不要怕費事,時間久了,自然會磨成針。所以修道,就要去毛病。什麼是毛病?你歡喜喝茶,這是毛病;歡喜喝牛奶,這是毛病;歡喜打妄想,也是毛病。如果一切貪圖自在,用功便不相應。用功,是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疲倦,才會有成就。這裡要向你們諸位道歉!因為我歡喜說笑話,所以你們胖的人,聽我說了以後,不要急著去減肥。要不然又頭上安頭,弄出很多麻煩來。

 

  全世界都充滿天災人禍,黯淡無光。這表示人類的生命都有危險。這種殺人的戾氣,前所未有。我們知道的有原子彈、氫氣彈、核子武器,現在還有鐳射。這些殺人的利器,一旦使用起來,人類可能同歸於盡。所以,時到今日,唯有依照佛法修行,才能消滅災禍於無形。全世界充滿黑氣,黑業彌漫。哪個地方真有修行人,哪個地方的災難就少一點。若遇很多人聚在一起修行,共同的力量,便能消災化劫,無形中把暴戾之氣,改為祥和之氣。可是必先要腳踏實地,躬行實踐,依照佛法修行。大家拿出真心來念佛。念一句佛,虛空裡便有一度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念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染汙、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