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言教 願菩提心的兩個學處 分類:身心整合

聖者言教 願菩提心的兩個學處

廣大意樂菩提心之發心需具備兩種意義或兩個方面。

發起廣大意樂菩提心需要具備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方面。其中願菩提心要具備慈悲緣眾生和智慧緣大覺兩個方面。

在修學願菩提心之上,阿底峽尊者講解的修心七法與智悲光尊者講解的修心五法都是非常殊勝之方便。如修心七法為知母、念恩、報恩、慈心、悲心、勝解信與菩提心,其中前五法稱之為慈悲緣眾生,後兩種稱之為智慧緣大覺。仁真晉美林巴所講解的修心五法:知母、念恩、報恩、起慈悲心、願度化一切有情證得佛果。前四法為慈悲緣眾生,後一法是智慧緣大覺。

 

無論運用哪一種修法,首先都要知道,三界六趣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六道中除地獄和天界為化生之外,其餘皆依母親而生。我們不僅今生有自己的父母,前世也有自己的父母。無始以來,我們生生世世都有父母,也就是說,如今所有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這是首先要知道的一點,即眾生是我的母親,這就是知母。

 

第二是念恩。從入胎到出生,從出生到長大成人,父母在整個養育過程中對我們的恩德有多大?

 

首先是生身之恩。為了生養我們的身體,母親遭受了多大的痛苦?其次為賜命之恩。我們剛剛出生時,生命非常脆弱,是母親將我們摟在懷中,撫育我們長大。如果不是母親的恩德,當時奄奄一息的我們早就已經不在人世了。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母親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毫無保留地賜予給我們。因此,從世間角度而言,母親對我們的恩德是任何人都無法比擬的。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說,沒有母親,我們無法獲得十八種珍寶人身。在修行過程中,若沒有母恩的示現,菩提心也無從修起。因此,現在世出世間所享用的一切,都是母親賜予給我們的,這份恩德非常深廣。

 

第三、報恩。在養育我們的整個過程中,母親自己承擔了一切惡業痛苦,而將一切安樂賜予給我們。為了養育我們,母親造下極大的罪業,至今仍在輪回中漂泊。即便我們平常看見的一隻小小的蚊子,它也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正是由於往昔它做我們母親的時候,不知取捨善惡而造下極大的罪業,現前只能投生在惡趣,受生這樣的身體,遭受種種苦難。現前該由我們做兒女的來報答這份恩德,而想要救度父母,只有通過精進修法方能成辦。這也是真正的報恩。

 

但是,僅僅對三界六趣一切父母生起慈悲心,是遠遠不夠的,還要選擇將這些對我們有極大恩德的如海般的父母置於何處?當然,將父母置於三惡趣,誰都不會同意,因為惡趣充滿種種痛苦。若以下士道發心,將父母置於人天善趣是否究竟?父母往昔也多次得到過人身,或感受過天人的果報,但是最終仍在遭受各種痛苦。因此人天善趣沒有永恆的快樂,不是安置父母的聖地。若依中士道發心,將父母安置于寂靜涅盤之果位,雖然父母暫時可以遠離三界煩惱,從此再也不會落入輪回之中,但是他仍不具備遍知佛陀的功德,因此仍不圓滿。唯有把我們的父母置於佛果,才是最殊勝的聖地。佛的境界乃獲得斷證一切功德,由於一切煩惱已消盡、功德已圓滿、本具有的一切已赤裸,此時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將父母置於究竟佛果,就叫做智慧緣大覺。

 

如是具有慈悲緣眾生和智慧緣大覺才是真正的願菩提心。若不懂得這些道理,僅僅口中說要發菩提心,還是是遠遠不夠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