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及其傳承 分類:大師經典

時輪金剛及其傳承

時輪金剛是藏傳佛教密宗中主要觀想修習的本尊之一。藏語稱為“堆科”,意思是“時輪運行”。按照藏族史書《西藏王臣記》的說法,時輪金剛密法起源於古代印度北部的“香巴拉國”   (即佛教極樂世界之意),其國王月善最早傳承和弘揚《時輪金剛法》。大約在西元11世紀前後傳入西藏,到了13世紀時已經成為藏傳佛教密宗的重要修習經典之一。

 

《時輪經》據說是釋迦牟尼佛晚年傳法的記錄,共有1200頌(每頌四句),分為五品:第一品講說外時輪,即宇宙的結構,包括天體運行的規律。第二品講內時輪,人體生理的形成、胚胎發育、病理病因、醫藥醫療以及人體內脈息運行的規律等。第三品講灌頂,正式取得接受密法資格的儀軌。第四品為修法,講修行的姿勢和幾種禪定。第五品為“智慧”,講內時輪與外時輪的結合,即是智慧與方便合修證得的結果所達到的樂空無二“俱生快樂”的境界。時輪金剛密法認為,一切眾生都是在過去、現在、將來“三時”的“迷界”之中,所以用時輪表示有情眾生在“三時”的無明之苦。要想擺脫無明的苦惱,就須修煉時輪金剛密法。該密法強調在釋迦牟尼佛之前,還有一個“本初佛”,他便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源泉。修習時輪密法能保持和控制體內的“有生命的風”,以使人長壽,並通過觀修“五佛”,獲得“五智”和“禪那”合一相應法,以證得“即身成佛”的圓滿功德。

 

時輪密法的主要修習經典是《時輪經》,尤其強調觀修的時間。藏密認為修行的最佳時刻是天體運行到日月食的時候。《陀羅尼集經》說:“求聞持經等密軌,往往明期日月食以求悉地”。“悉地”也就是修行成就。所以,藏傳佛教強調:“佛於顯密經教多處垂示,月食時善惡作用增長七俱月氏倍,日食時增長十萬俱月氏倍。此土雖不見食,他洲見食者亦能增長。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際此刻,皆應加行修習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入尊’諸法,以及念誦、朝山、佈施、放生等善事。”又說:“昔者我佛於氏宿月之望日夜間證佛果時,適值羅睺入食月輪,今世諸大士亦複如是,登密道之階梯,升三身(佛的應身、報身、法身)之高堂,外時輪羅睺入食日月、內時輪紅白種子遇合,別時輪樂空無二,生稀有之大喜悅。”

 

正是因為觀修時輪金剛有這樣神奇的特殊功能,所以,時輪經密法傳入西藏之後受到了特別的重視。

 

其次,密宗修行非常講究人氣息運行的經脈,經脈中最主要的是中脈和左右的薑瑪與汝瑪兩脈。左右兩脈被認為是人的氣息運行與日、月的運行相互對應,而中脈的氣息運行則與羅睺的運行相應協調。而三脈的氣息相遇的時刻又都與日、月食相對應。

 

時輪金剛的造型與勝樂金剛基本相近,有四個頭,每個頭上有三隻眼,身色以藍色為主,有24只手,擁抱明妃,手臂的色彩也有不同,有的是白色、有的是紅色、有的是藍色,手持各種法器,每種法器則象徵福德、智慧、鉤召、吉祥、催破等不同的含義。腳下踩踏人物象徵無明煩惱的欲望。一般的造像模式是金剛與明妃呈弓步形狀,左腿彎曲,右腿向外伸直,站立在蓮花座上。大部分唐卡、壁畫、泥塑擦擦中的時輪金剛都有火焰紋背光。但是青銅造像在身色上就難以區別,只能從整體風格上來認識和把握。

 

時輪法的傳承

 

人天導師我佛釋迦牟尼,始發大心,中間經過三個無量劫世的修積善德和智慧因緣,在色界無上天證得四身五智之後,以無緣慈悲心,化現無數身相,度無量眾生,永無終期。其中降生本土,示現出世證果的艱難歷程,三轉*輪,開創利益眾生光輝業績的淨飯王太子,29歲出家,35歲時在印度金剛座於四月十五獲得無上正覺之後,沉思雲遊各地49天,於六月初四在貝拉那斯轉四諦*輪。

 

於次年三月十五,佛祖應香巴拉王和九十六國王公的請求在離孟加拉以南數百里地的希日達那格紮嘎寶塔下,地上化現時輪壇城,空中化現光華星宿壇城,佛化時輪金剛威嚴相,向與會金剛弟子賜灌童子式世間頂和超世頂,宣說《時輪本續一萬二千頌》,於此同時還開示了許多密法。第二年三月份,月賢王在香巴拉本土,用五彩寶石建造時輪意境壇城,結集了《時輪本續》,並寫了《時輪本續大疏》,將王位傳給了王子拉旺。

 

從此父子代代相傳,講授《時輪本續》和《本續大疏》。香巴拉王第八代是紮巴王。此王著《時輪續略》施法降服各持種姓之見的3500萬婆羅門眾,統一于金剛種。從此以後香巴拉法王被稱做柔旦(有種)。第二代柔旦白蓮王著了《續略大疏無垢光》。第十代柔旦海勝登基之年(西元624年)邪教初入摩卡之地。第十二代柔旦太陽王登基之年(西元1027年)吉覺譯師將時輪譯成了藏文。藏曆繞迥年就從這一年開始。今年(西元1994年)是二十一代柔旦不滅王當政68年,離時輪化身第二十五代柔旦紮乎出世還有332年。

 

約在西元八九世紀,孜魯班智達把時輪傳承從香巴拉帶到了印度,他傳給了布多阿雜亞,布多傳給了大堆夏巴,大堆夏巴傳給了小堆夏巴。大、小堆夏巴對時輪法弘傳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小堆夏巴有許多著名的弟子,其親傳弟子喀什·達瓦貢保和再傳弟子薩曼達希爾把時輪法傳到了雪域藏地。

 

時輪法在藏地初傳時期有卓、熱兩個派系。喀什·達瓦貢保來藏地弘法時,開始與香蒲瓊瓦合譯《時輪大疏》,並將時輪學修法統完整地傳給了貢巴關卻。貢巴傳給了卓敦南木拉澤。卓敦修證成績卓著,一代時輪大師玉茂木覺多傑就出在他的門下。玉茂傳到第五代華青嘎洛時兩派合流。以卓敦為代表的這一傳統稱卓派。另一派最初由熱曲若拜小堆夏巴的再傳弟子薩曼達希爾為師,得到完整的時輪學修法統,並補譯了很多時輪經典。其三傳弟子熱本桑傳給了華青嘎洛。這一派便稱熱派。卓、熱兩個傳統傳至華青嘎洛時匯合在了一起。華青三傳多吉堅贊。多吉堅贊曾受元朝皇帝的邀請,到中原傳過法,後來他把時輪傳給了布敦大師。布敦親傳大弟子曲吉華瓦傳給了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傳給最得意的大弟子克珠傑。克珠傑得到宗喀巴的全部心傳密法,尤精于時輪,其考證解釋《時輪略續大疏》的著作有 200萬字,重新修訂了時輪曆法。宗喀巴的第七代時輪傳承人是四世班禪,第二十四代傳承人是九世班禪。

 

本世紀30年代初九世班禪在杭州和北京舉行了規模宏大的兩次時輪灌頂,返藏途中於1936年在拉蔔楞寺舉行隆重的時輪大灌頂法會,當時年僅10歲的貢唐大師,在首席弟子的行列接受了灌頂,時輪化身班禪大師親手將時輪法王的佛冠戴在了貢唐大師的頭上。時輪續部學說傳統和灌頂修持傳統,從佛祖起,經過香巴拉諸法王,印度大師,雪域藏傳佛教大師,代代相傳,法脈從未中斷。此法統的歷代傳承大師個個都是學精顯密、戒德純潔高尚、修證親驗空色大印的高僧大德,保持了時輪法統高度的純潔性和完整性,沒有任何不純成分的摻入。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