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母親秦厚修火葬 子女盼來世續緣 分類:生命關懷

總統母親秦厚修火葬 子女盼來世續緣

20140505

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遺體今天火化,馬家大姊馬以南在悼祭母親祭文中深情期盼,「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秦厚修2日病逝,上午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大殮、家祭及火化,馬總統與夫人周美青、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馬家大姊馬以南、二姊馬乃西、三姊馬冰如及小妹馬莉君等親屬,齊聚一堂送母親最後一程。

 

馬以南代表兒女輩宣讀祭文。她提到,秦厚修在加護病房說話不方便,與兒女手寫聊天,那天談到國民黨,秦厚修寫到,「我很得意,我是民國287月入黨的」。

 

馬以南說,哇塞,3/4個世紀的老黨員,外公就是黨員,參加過北伐,「我們三代都是忠貞愛國的黨員」,從重慶到台北,多少轟轟烈烈的歷史事蹟,都是秦厚修在日常生活中給兒女的民族精神教育。

 

馬以南說,知道媽媽不放心的是弟弟,「我們一定會愛護他、支持他。爸爸口裡真善美的您,請一路好走!我們五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她表示,我們知道您一生摯愛的爸爸在天堂接您,您不會孤單,姆媽,您不要害怕。

 

馬以南回顧母親背景與一生,秦厚修出身湖南寧鄉,外婆劉氏家族出了清末平定太平天國的名將,與清朝最後一任宰相還是姻親,秦厚修是外婆的掌上明珠,從小美麗聰慧伶俐,讀了幾年私塾,培養了端莊優雅的大家風範,但沒有被傳統的觀念束縛。她說,媽媽高中畢業前,正值抗戰,不顧外婆反對,跑到大後方去讀大學,碰到一腔熱血的爸爸,「開展了你們浪漫幸福美滿的一生。」

 

馬以南表示,來台初期,媽媽白天在銀行全職工作加上晚間教書貼補家用,卻從來沒有在他們面前嘆苦,小時候想要坐三輪車以代步,媽媽總是要他們搭乘公車,並許以冰淇淋為獎勵,雖然這張支票從來沒有兌現過;上了公車,媽媽就對他們說小孩子沒有買票,就不可以坐位子。

 

回台奔喪的長孫女馬唯中在祭文中提到,奶奶每次說起香港,都可以感覺到是充滿回憶和複雜情緒的地方,多希望有機會跟奶奶同遊香港,聽奶奶細數當年所見所聞。

 

馬元中宣讀祭文時說,小時候得了腸胃病,奶奶煮麵,一口一口吹涼餵她吃,背著她去看醫生;回家路上,她把午餐都吐在奶奶肩上,秦厚修還一直道歉說「都是奶奶不好」。

 

馬元中相當激動,不僅宣讀的音量比其他人大,也毫不掩飾對奶奶的思念與哀慟,展現率真性情。

 

馬總統在聽祭文時,哀傷嚴肅,緊閉雙唇;總統夫人周美青用助行器支撐日前摔傷的右腳,始終低著頭,眼淚也不停流下,工作人員數度遞上面紙讓周美青拭淚。

 

祭文最後以「兒女 貝比 凱凱 曼曼 弟弟 妹妹 叩首泣拜」結尾。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