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的智慧 分類:大師經典

寬恕的智慧

 

【1】

寬恕幷不是說忘掉過去的一切,而是根據自己的經驗,替他人著想,包括所謂的敵人。這些敵人也是凡人。他們也有同樣的權利追求快樂幸福,避免痛苦。每個人都喜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沒有人會喜歡血腥罪惡。其次,我們的未來跟他們有關,我們的興趣跟他們的興趣相關。因此照顧好我們的敵人,最後就是照顧好我們自己。

 

怨恨不能解决問題,復仇只會造成更多的不幸。所以從更廣義的層面的來想:復仇不好,要寬恕。 

 

如果我對讓我受苦的人産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毀自己內心的平靜。但是如果我能够寬恕,我的心就會平靜安詳,寬恕能够讓你接觸正面的情緒,幫助心靈的成長。

 

【2】沒有任何東西----人、思想、事物可以獨立于無有之間。換句話說,我們的生活與周遭的一切都是互爲因緣,相互依存,而非獨立自主的。沒有任何人是一座孤島。這個世界是一張巨大的網,交錯著人、事與物。這樣的聯繫也許很難以肉眼見到,但却隱藏在表像之下,真真實實,永遠存在。

 

【3】如果我們對這些讓我們受苦的人産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毀自己內心的平靜,但如果我們能够寬恕,我們的心就會平靜安祥。

 

【4】想要獲得內心的平靜,就要從慈悲心開始做起。

 

【5】情緒失控的時候,我們腦海中能够做判斷的部位就無法正常運作。試著降低暴力行爲,不要因爲被强迫才這麽做,而是要有覺醒,心懷尊重的去實踐。

 

【6】要消除在憎恨與其他毀滅性的情緒,你就要發展出相對的情緒----憐憫與慈悲。如果你有很强烈的憐憫心,非常尊重他人,寬恕就會變得很容易了。

 

【7】憐憫慈悲是幸福快樂的最佳源頭----快樂的生活,快樂的世界。

 

【8】想要更有建設性地運用科技,內在的平靜是一大要素。這也是拉近現代科學與古老思想的主要理由。

 

【9】生命的真相是一個整體的總和,所有的事物都相互關聯,沒有任何事是獨立無依的。

 

【10】生命的真相就是上古神話中著名的因陀羅網。宇宙就像是一張巨大的網,上面交織著無數的網路,每一個連接點都是一顆鑽石。每一顆鑽石都有無數的面向,剛好能反射出所有其他鑽石的面貌----就像是無邊無際的鏡廳----每一顆鑽石之間都有難以言喻的交互關係。

破壞了網的一部分,就會激起漣漪,不管有多微妙,最後都會衝擊到其他部分。就像“蝴蝶效應”一樣,蝴蝶在北京拍拍翅膀,會造成微小的大氣變化,經過一段時間,最後可能會影響到溫哥華的天氣形態。

 

【11】西藏有句著名的諺語:所有的生物在某一世可能就是我們的母親,而我們在另一世也可能是他們的母親。這是在鼓勵我們要自我約束,培養我們出關懷他人福祉的心。

 

【12】互爲因果的觀點會减少强烈的占有與執著心----因爲沒有什麽事物是值得强烈占有的。

 

【13】互爲因果的理論是佛家也是生態學的基本原則。這個信念的核心就是所有的事物都是以一種深不可測,但確實具體的方式相互關聯的,最終,所有的事物都是相互依賴著彼此的。我們全都身陷在因陀羅網中。

 

【14】當我們專注在互爲因緣的道理上時,我們看這個世界就有所不同了----在神智最清晰的時刻,人與事都非實相,邊界軟化了,在我們與他人之間的肉體界綫模糊了。因爲這樣,我們能够體驗到我們自己與他人之間更深刻的關聯感。

 

【15】佛主的教誨可以簡化爲以慈悲之心面對虛無。這是幸福快樂的基本秘方:   空無實相 + 憐憫慈悲 = 幸福快樂。

 

【16】在發展智慧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有規律。規律是什麽?就是培養慈悲心。

 

【17】在這世界上的所有的一切----東西、人、動物、思想、情緒、物體,不論是什麽----全都是無。因爲所有的一切都是交錯在一起的,所以幷沒有獨立的實相這一件事。因爲幷沒有獨立的實相,所以萬物不存,空無一物。根據佛家的信念,除非你徹底地了悟空無,經常地沉思冥想有關的意義,否則你很難消滅掉負面的情緒。

 

【18】空無幷不是意味著一無所有。空無是圓滿,而非空虛。空無也可以想做是互爲因緣----幫助我們擴大視野。擴大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視野,擴大我們對自己生活的視野,真的無邊無際。

 

【19】智慧意味著清楚的視野。因爲有了智慧,我們可以清楚的瞭解周遭的世界,而不會有偏見。

 

【20】只有遵循佛家的兩個基本原則:空無和慈悲的概念,任何人都能獲得真正的的幸福快樂。

 

【21】空無的觀念讓我們瞭解到最終的實相,幫助我們感恩互爲因緣,相互依存的智慧-----自然界最基本的法則。基本上我們都是相互有關聯的,這讓我們心懷感恩。

因爲有著互爲因緣的基礎,對于他人的痛苦我們就會産生同理心。有了同理心,有了移情的作用,慈悲心自然而然就出現了。對于他人的痛苦我們發展出真正的同理心,就會幫助他們减輕痛苦。由此,同理心能强化積極正面的感覺,就跟慈悲心是一樣的。

 

【22】同理心和慈悲心,智慧與法則,就像一隻鳥需要雙翅才能飛翔,一個人只有智慧却沒有慈悲心,就像一個孤獨的隱士茫茫然生活在山中。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如果沒有智慧,也不過就是個可愛的傻瓜。兩種品質都很有必要,而且相互支援强化。

 

【23】能够理解空無的概念會讓一切柔軟,然後慈悲心會重新塑造新的形態。

 

【24】當你爲他人著想時,你是第一個獲得最大利益的人,也是第一個懂得無上快樂的人。

 

【25】如果我能够給別人一點短暫的幸福快樂,我就感覺到自己達到了一點人生的目標。所以我幫助別人時,就會感到快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人類的慈悲心,一種關懷別人的心。

 

【26】寬恕能够讓你接觸到正面的情緒,幫助靈性的成長。:

《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Intimate conservations and journeys》. HH Dalai Lama XIV & Victor Chan. 2004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