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戒賢大師
 


利美園地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5/01/27   報導

戒賢,Shilabhadra 音譯屍羅跋陀羅, 約528-651。

古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論師。出身于東印度三摩吒國王族,屬婆羅門種姓。少時好學,曾遊歷四方尋師訪道。後至摩揭陀國那爛陀寺拜謁護法,從之出家,學有成就。曾代其師護法與佛教以外的教派辯論獲勝,享有盛譽。當時那爛陀寺常住僧人四千多位,加上臨時來往僧俗,常逾萬人。戒賢曾長期擔任住持,講授《瑜伽師地論》,弘傳唯識教義。玄奘訪印時,戒賢年事已高,為那爛陀寺大長老,受人崇敬。玄奘拜他為師,從學多年。戒賢依《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等,把佛教判為有、空、中三時,謂“三時教”。第一時教,即“四阿含”等經。指佛成道最初在鹿野苑所說的小乘法,雖說人我空,猶未說法空;第二時教,即諸部《般若經》等。雖依偏計所執自性說諸法性空,然猶未說依他起、圓成實等唯識道理;第三時教,即《解深密經》等。方就大乘正理,說三性、三無性等唯識二諦。認為只有第三時的唯識大乘才是真正了義之教。又主張五種姓說,認為有五類性質不同的眾生,即菩薩、緣覺、聲聞、不定和無性,其中最後一種“無性有情”,永遠達不到解脫。這些理論,均被玄奘傳來中國,後又傳入日本。傳說其著作有十餘部,但中國傳譯的,只有藏譯《聖佛地(經)釋》一種,內容約當玄奘譯《佛地經論》之半,文句大同。弟子多人,著名的除玄奘外,有親光、勝軍等。 百度

唐玄奘的上師戒賢長老,長期主持印度那爛陀寺,德高望重,名震四方。玄奘到印度時,他已年過百歲,當他聽說玄奘來自東土大唐,竟然老淚縱橫、泣不成聲。原來,這裡有一段非常神奇的因緣:

 

  三年前,戒賢長老身患怪病,痛苦萬分。雖然他修行了那麼長時間,但仍無法忍受病痛的折磨,想要自殺了卻殘生。當天晚上,他就夢到了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告訴他:“你在久遠劫前,當過許多次國王,做了許多迫害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惡道長久受苦,但因你這一世弘揚大乘教法,利益了無數眾生,所以,地獄大苦報轉變成了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最好還是繼續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僧人會來此拜你為師,求受佛法。你若將佛法傳授給他,身體就會康復。”後來,玄奘得受法要之後,他的病痛果然消除了。

 

  由此公案可以了知,有些大德顯現上生病,或者出現種種不順,這並沒有違背因果規律。同樣,我們普通修行人,學了甚深的空性法門或密法以後,生活中出現違緣,這也是將來世的大苦輕報於今生,就像本該被判死刑的人,現在只需要斷一隻手或割一隻耳朵就可以了。

 

  這個道理不僅在《金剛經》中有,《父子合集經》也說過:“若造眾惡行,當墮於惡趣,或外遇良緣,轉重令輕受。”有些人出家後經常生病,學佛後心情不好,乃至發瘋,這都不一定是壞事。倘若以三寶的加持力,將自己來世數劫中所受的痛苦,在今生一併償還了,那再怎麼苦也是值得的,畢竟比起三惡趣來,人間的痛苦實在微不足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