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金洲大師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4/07/03   報導

法稱(Dharmakirti)大師,十世紀時的佛教僧侶,為阿底峽尊者之師。因為他居住在蘇門答臘的海邊,當時被稱為黃金洲,所以他又被稱為金洲大師(Serlingpa)。

法稱原為蘇門答臘人,因為信仰佛法,遠渡至印度求學,跟隨瑜伽師彌勒(與彌勒菩薩同名的論師)七年,學習《現觀莊嚴論》與《般若經》。他同時修習顯密經教,是當時很有名的佛教學者。在印度留學十一年後,他返回蘇門答臘。

阿底峽尊者聽聞金洲大師的大名,為了追求更高的境界,決心從印度到蘇門答臘跟隨金洲大師,從學十二年。金洲大師的思想接近於唯識學派,與阿底峽尊者尊奉的中觀派並不相同。但是阿底峽尊者對金洲大師極為尊重,據說只要有人提到他的名字,阿底峽大師就會將雙手合掌,高舉於頭,以示尊敬。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