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第九世班禪大師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4/06/08   報導

第九世班禪額爾德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曲吉尼瑪(1883年-1937年,藏文:ཐུབ་བསྟན་ཆོས་ཀྱི་ཉི་མ་,威利:Thub-bstan Chos-kyi Nyi-maTHLTubdain Qoigyi Nyima),第九世班禪額爾德尼,全稱是羅桑圖丹曲吉尼瑪格勒南結貝桑布,生於1883年正月十二(清光緒九年),1937121日圓寂於中華民國青海省玉樹結古寺的甲拉頗章宮。

簡介

1901年,曲吉尼瑪受蒙古喇嘛貢桑諾爾布的邀請到蒙古。雖然班禪喇嘛只在扎什倫布寺住了兩天,貢王依然得到了他的秘密佈道,並受班禪喇嘛贈與了有六世班禪額爾德尼(羅桑華丹益希)所著的關於佛教淨土的《香巴拉經》("Prayer of Shambhala"),該經被認為對於貢王修習時輪大法具有重要性。班禪喇嘛也贈與了貢王包括一些金像在內的小禮物。[1]1906年,查理貝爾勛爵受在扎什倫布寺的班禪喇嘛來訪邀請。在扎什倫布寺同班禪喇嘛討論了政治形勢。

 

中華民國政府頒發「護國宣化廣慧大師班禪之印」金印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之後,袁世凱為大總統的中央政府恢復承認達賴地位,班禪喇嘛出迎十三世達賴喇嘛回到衛藏。191341日,被袁世凱加封『致忠闡化』名號。1924年,班禪喇嘛在和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發生衝突後,他自己寺廟的喇嘛被禁止在拉薩的西藏中央政府擔任任何要職,而且他的官員在拉薩遭到囚禁;班禪喇嘛覺查到對自身的威脅,他逃亡到了內蒙古。[3]在內蒙古期間,班禪喇嘛致力於規劃西藏的現代發展路線。[4]

 

1937121日,九世班禪喇嘛於青海省玉樹結古寺的甲拉頗章宮圓寂。在日喀則市扎什倫布寺,包含九世班禪喇嘛在內的,收藏從五世直至九世班禪喇嘛舍利肉身的靈塔殿都於文革期間被毀,文革後由十世班禪主持重建了五世直至九世班禪喇嘛舍利合葬靈塔。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