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韋馱天
 


利美知識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韋馱天(梵文:Skanda),佛教的知名護法神,為執金剛神之一。韋馱天的形象,一般是古代身披盔甲、手持寶杵(降魔杵)的武士。統領東,西,南三洲巡遊護法事宜,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故也有人將韋馱天的形象,印在佛經與佛教典籍的末頁,以此希望得到韋馱天的護持。佛滅度後,相傳有羅剎將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搶回去供奉,多虧善於行走的韋馱奮力追奪回來。

2 讚頌

3 文學作品

4 參考資料 據說韋馱原型是婆羅門教大自在天的兒子,天兵元帥室建陀。

韋馱原為四大天王中,南方增長天王手下八神將之一。

四大部洲中,北俱盧洲人不持佛法,而韋馱天曾親受如來咐囑,統領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瞻部洲,三洲護持佛法之事項,護祐僧侶、居士,故稱「三洲感應」,號稱「三洲感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一些漢傳佛教的寺院中,建有護法殿,專門供奉韋馱天。漢化的韋馱天為穿戴盔甲的少年武將形象,手持法器金剛杵,或雙手合十將杵擱置肘間(表示該寺為十方叢林,接待寺),或以杵拄地(表示該寺為非接待寺)。通常置於天王殿大肚彌勒佛像背後,臉朝向大雄寶殿。

唐密傳承的韋陀菩薩護世真言,在日本佛教東密方面,亦有極少數阿闍梨有傳授此陀羅尼。

修持此真言可得到韋陀菩薩的護佑,降伏內心魔外天魔及一切巫術邪法,與西密的韋陀菩薩降魔心咒功德相同,並駕齊驅。

誠心受持真言曰:Om Veda Tin Da Maha Tin Da Svaha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