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作明佛母
 


利美園地 (1) 利美知識 (32)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7/10  

作明佛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桑耶寺的作明佛母像

作明佛母(梵文Kurukulla、Kurukulle),或譯作「酤嚕酤羅菩薩」。在佛教中,被視為懷攝與守戒的本尊。

目錄

 [隱藏

[編輯] 起源

作明佛母被認為是阿彌陀佛、般若菩薩(般若佛母)、多羅菩薩(度母)等的化身

[編輯] 意義

因為少數命理師的非專業解釋,讓許多人誤會作明佛母可以滿足執著的情感,而事實上正好相反。佛教認為,作明佛母是淨化眾生的貪欲執著與煩惱耽染所顯現的本尊,並讓眾生都可以對世間善法、三乘佛法生起信愛;佛教認為,修持作明佛母和所有人,都應該遵守戒律而修持,不然成就可能就要多等待一些時間。

[編輯] 造像

一般其造像為舞動之天女姿態:全身紅色,三目,四臂,莊嚴年少,姿態微妙,面孔半喜半嗔,半喜代表其圓滿清淨戒律的能力,半嗔代表降伏煩惱罪垢的能力。

四臂各執優婆曇花所製成的,象徵拯救陷於感情等所有煩惱困擾的眾生。一般右腳勾起作,左腳踏住著,全身光環圍繞,放射大紅光明。

作明佛母頂載阿彌陀佛,象徵其為阿彌陀佛等的化現。

[編輯] 象徵

作明佛母主要代表諸菩薩的妙觀察智,代表息災、增益、懷攝、誅降四法中的「懷攝」,作為度化眾生的主要方便,但是作明佛母具備解脫煩惱獲得自在的所有功德。

作明佛母能夠平息眾生情執的煩惱,令眾生從情執中,了悟自性的清淨,最後終於能放下執著,往生極樂世界或是成就佛果。

作明佛母信仰,在藏傳佛教極為流行。宋代時,其信仰亦曾從印度傳入漢傳佛教[1]

[編輯] 注釋

  1. ^ 《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 得剎那頃作持明仙。我今於十二廣大儀軌中。略說酤羅菩薩於諸眾生。速疾成就信愛之法。從紇哩字觀想本尊。紅色四臂手執弓箭。持優缽羅華及蓮華鉤。如是觀想於三界中而為信愛。

[編輯] 參考資料

  • 〈咕嚕咕咧佛母略述〉貝瑪旺晴仁波切
  • 〈作明佛母譯名辯析〉如意王

[編輯] 相關條目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