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閻魔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23  

閻魔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閻魔羅闍梵文यमराजYamaraja),又稱閻摩(梵文यम,Yama)、琰魔閻魔閻羅閻羅大王夜摩夜摩天王,印度神話中,掌管死亡的神明,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黑帝斯、埃及神話的阿努比斯。在《梨俱吠陀》中,他是第一個經歷死亡的人類,因此掌握了死亡的力量。稍後,他成為居住在天界的神明,掌管夜摩天。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他被認為是掌管地獄刑罰的神明,即是閻羅王

 

藏傳佛教中,閻羅王被認為掌管了財富。

[編輯] 概論

相傳閻摩(梵文यम,Yama)是太陽神蘇利耶之子。他自願死亡,為人類找出平安到達冥界之路,因此成為亡者之王。在《梨俱吠陀》中,閻魔羅闍居住在天界的樂土,人死後的靈魂都要到那裡去見閻魔。閻魔有兩條狗,是他的死神使者,經常在人間巡遊,當發現有人快死的時候,就把他的靈魂引到天界。他被認為是南方的守護神,掌管正義法律

Yama(梵文यम)源自於原始印歐語詞根*mer,意思是死亡。歐洲的睡魔(mare,nightmare),斯拉夫神話中掌管死亡的女神Marzanna,拉托維亞神話的大地女神Māra,都源自於同一個字根。在梵文中,Yama(梵文यम)有雙胞胎、成對的意思。在某些傳說中,他有一個雙胞胎弟弟,或雙胞胎妹妹。但是Yama(梵文यम)也可以被引申為成對的繩束,有捆綁的意思。在稍後的傳說中,他居住在陰地地獄,負責捆綁有罪的人

實際上閻羅王在古印度有很多版本不同的傳說,閻羅王觀念的形成可能要更早,來源也不止一個。

[編輯] 古印度神話中的閻羅王

閻羅王在古代印度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當時古印度人已經開始了在印度北部地區的發展,從那裡開始了吠陀文化的種姓制度,開創了印度歷史上的吠陀時期。白印度人當時使用比梵文更早的語言寫成吠陀經典,其中最早的是《梨俱吠陀》。

古印度人婆羅門在印度西北發展出現代印度教的前身婆羅門教。吠陀經是婆羅門教的經典,因此閻魔的信仰在婆羅門教中被繼承了下來,並有所變化。婆羅門教相信輪迴,認為閻魔是傳說中第一個死去的人。後來,閻魔神從天界轉入地界,被認為是專門監督死者生前的行為,並給與賞罰的神祇;遠古的白印度人眼中,閻魔是個親切的死神,並不是一個可怕的神祇。閻魔會親率亡者穿越往地府的障礙,到達地府之後,閻魔還會與眾亡靈享用筵席。

但隨著古印度人婆羅門完全支配印度次大陸,生活在整個社會中最高層次的婆羅門為了鞏固種姓制度與統治地位,警惕人們不要犯罪,就把閻魔從一個和善的亡者之主描繪成死者與所有死神的君王,亦即地獄的主宰者,擁有眾多的下屬。閻魔也成為一個會用各種酷刑折磨不肖死者的恐怖神祇。這個做法令人們對閻魔這個神祇產生恐懼,並且隨著佛教和古婆羅門教文化的東來,傳到中國人的心中。

[編輯] 相關條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