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釋迦牟尼佛
 


法開示 (26) 利美園地 (134) 影音 (16) 利美知識 (119) 新聞報導 (5) 大師法談 (1) 相關網站 (8)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4   網  

 印度 菩提迦耶 尋訪佛教聖城

 這座前正覺山以及附近的苦行林,正是佛陀得道之前苦修之地。

2009年12月13日 蘋果日報

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分別是基督教、回教最著名的朝聖地,佛教的聖地又在哪呢?在印度北方,有所謂的佛教8大聖地,其中又以釋迦牟尼佛得道之處的菩提迦耶,最具朝聖氣息;來自全球各地的信徒、修行者在此匯聚,濃厚的宗教氛圍,洋溢獨特的文化魅力。 報導、攝影╱陳彥豪


佛教的8大聖地,指的是佛陀(Buddha)所生活過的8個地方,其中除了尼泊爾的藍毗尼外,其餘7處都在印度境內。這些聖地中,以菩提迦耶(Bodh Gaya)的佛教遺跡最完整、朝聖信徒最眾、宗教氣氛也最濃。此外,入冬之際,達賴喇嘛以及寄居印度的藏人們,也會從北方的達蘭沙拉(Dharamsala)南下,在這座聖城裡度過冬日。


朝聖信徒 絡繹不絕

大約在2500年前,生於古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就是在菩提迦耶的1株菩提樹下禪定苦修,終於得道成佛。也因此這個地方日後才被敬稱為菩提迦耶,以和北方約10多公里外的城市迦耶(Gaya)區分,在梵文中有「覺悟的迦耶」的意思。
而這座聖城的核心,則是聯合國列名為世界遺產的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該塔寺最初是在佛陀得道約250年後,由崇尚佛教的阿育王所建,日後歷經多次破壞,再經修建浴火重生,而有今日的樣貌。
我本非信徒,踏上這趟朝聖之旅亦屬偶然,但當我接近這座摩訶菩提寺時,確實感受到空氣之中瀰漫一種極其獨特的氣息。不斷從我身邊擦身而過的各國僧眾、俗家弟子,及對佛教文化感興趣的西方背包客們,各個臉上都既肅穆卻又帶著平和喜悅的神情;遠方則持續傳來低沉的梵唱,確實令人登時覺得置身聖域,不禁也隨之放慢腳步、沉澱心靈。
這座塔寺是以位居中央的正覺大塔,及環繞在側的4座小塔所形成,外圍另有石欄,與一般印象中的佛寺風格迥異,塔內則有釋迦牟尼的鍍金佛像。不論塔身或是石欄,仔細一瞧上頭都有各種佛像、花草、動物或幾何圖形等雕刻,洋溢藝術之美。在大塔周邊還有多座紀念佛塔,不少的修行者在此靜坐冥想。
在大塔的後方,即是數千載前佛陀得道之菩提樹下。當年的菩提樹後來已經枯死,目前的大樹是百餘年前從斯里蘭卡移植而來。樹下的金剛座是由阿育王所建,這裡又叫「金剛地」,在佛教經典中,乃是世界的中心,除了此地之外,地球上再無一處可以承受佛陀得道的力量。
在金剛座周邊,有更多的朝聖者在此打坐、誦經、跪拜,或是繞著大塔祈福,信徒遠從不同國度而來,卻都無比虔敬,散發著動人的神采。



比哈省 田園風光美

走出摩訶菩提寺,郊外還有許多佛教景點。菩提迦耶其實位處印度28個省分當中最貧窮的比哈省(Bahar)境內,出了城外,放眼望去盡是田園風光,路上遇見的三兩村落,村人仍居住在茅草內,彷彿千百年來都如此生活。當目睹這裡的貧苦困頓之後,不禁多少能體會當年的悉達多太子為何會有感於生老病死之苦,終而出家追尋人生的真諦。
這一帶有座前正覺山,是佛陀得道之前的苦修之地,當時曾有位牧羊女蘇迦塔以乳糜供養祂,日後當地村人也為這位牧羊女蓋有一座紀念塔,鄰近的尼連禪河,則是佛陀洗浴之地。若是專程前來朝聖的旅人,多會逐一探訪這些地點,遙想修行得道之不易。


寺廟聯合國 齊聚聖地

由於菩提迦耶是佛教聖地之中最神聖的所在,因此舉凡是有佛教徒的國家,幾乎都在此地建有寺院,包括泰國、緬甸、斯里蘭卡、越南、尼泊爾、不丹、韓國、孟加拉、日本乃至台灣寺院等,都環繞在摩訶菩提寺周邊,宛如是「寺廟聯合國」一般;走上一圈,可窺各國建築風格、宗教符號、裝飾技法之異同。


建築風格 各具特色

比如在西藏寺院內,就可看到藏傳佛教之法器、唐卡等;而來到日本寺院可見大佛像,參道兩旁則會出現石燈籠,顏色單一、線條簡潔、樸素無華。
在不丹寺院內又是大大不同,牆上以各式各樣的泥塑來表達佛經故事,顏色繽紛而華麗。泰國寺院則在殿內運用不少金色材質,莊嚴之外也有種金碧輝煌的感覺,可說各具特色,提供旅人透過宗教感受異國文化的窗口。

特色伴手
菩提子 種類繁多

凡是觀光景點,旁有小販市集原是挺正常的,但由於菩提迦耶所吸引者幾乎全為前來朝聖的遊客,因此攤販所賣的大多清一色為佛教文物,其中最主要的則是由菩提子所做成的佛珠。佛珠當然在台灣也很容易看到,不過此地所售佛珠種類委實驚人,大小材質皆有不同,小小攤子就像是佛珠博物館一般。只要花時間努力殺價,多能以數十元或100~200元台幣價格購得,就算並非信徒,亦可當作紀念。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02)2715-1212班機直飛印度新德里。
◎當地交通:從新德里搭17小時火車(時刻可查:www.irctc.co.in)至迦耶車站後,轉搭電動三輪車或巴士前往菩提迦耶,車程約13公里;也可選擇佛教聖地列車(僅10~3月行駛,班次可查www.railtourismindia.com/buddha)8天行程,途中將停留菩提迦耶1天,依臥舖等級不同,每晚約3423~4890元台幣。
◎套裝行程:海灣旅行社(02-2729-6846)、全球旅遊網(02-5588-1111)即起推出印度、尼泊爾佛教8大聖地列車10日之旅,團費7萬5900元,住1等臥舖,另有聖地列車15天行程,除8大聖地外,含金三角、孟買3大石窟等,售價9萬9800元,住1等臥舖。
◎簽證:印度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每人1300元台幣,可以洽詢印度台北協會(02)2757-6112辦理
◎匯率:1印度盧比約0.69元台幣
◎時差:印度:-2小時30分
◎相關資訊
★印度觀光局 www.tourindia.com
★摩訶菩提寺 (063)1220-0735,www.mahabodhi.com


   印度菩提迦耶尋訪佛教聖城| 家庭| 蘋果日報

菩提迦耶相關網站

 


利美園地
影音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