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第二頁回目錄

藥師佛祈福


雍和宮 葯師佛

藥師佛(Bhaishajyaguru)藥師如來,具名「藥師琉璃光如來」,身聚醫藥與濟世眾生執掌,可作為任何宇宙佛陀化身,藏佛基本信仰次弟之三寶佛、法、僧,其中三寶之佛為佛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藥師佛。

右手下垂並握持帶有三果的藥師樹,藏音myrobalan,能醫治各種疾病藥,左手托藥缽,以安住蓮花月寶輪座上,左側日光菩薩,而右側月光菩薩表示日以繼夜,服務眾生之意。在佛經中常稱佛為大醫師或無上醫王,因佛能治瞭一切眾生種種不同的身病與心病,以及世間不能治愈的奇症怪病,所以藥師佛乃名藥師或無上醫王。

藥師琉璃光佛真言
嗡 南無 巴嘎哇喋 咕嚕 倍刊則呀 大他嘎大呀
weng na mo ba ga ua die gu lhu bei kan ze ya da ta ga da ya

阿爾哈喋 桑呀 桑布達呀 大雅他 嗡 倍刊則倍刊則
a er ha die sang ya sang bu dar ya da yea ta weng bei kan ze bei kan ze

馬哈倍刊則 倍刊則 阿雜 薩穆 嘎喋 梭哈
ma ha bie kan ze bei kan ze ah tzar sah muh ga die suo ha

註:唸此真言時,身手結印,觀想藥師如來以佛光照耀我全身,一切罪業,皆可消滅,一切所求,無不如意

藥師佛十二大願
一、 願生佛平等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二、 願開曉事業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三、 願資生無盡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眾生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四、 願安立大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薩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五、 願戒行清靜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靜,不墮惡趣。

六、 願諸根完美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七、 願身心康樂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八、 願轉女成男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九、 願回邪歸正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到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為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十、 願刑縛解脫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十一、 願得妙飲食
願我來世得普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十二、 願得妙衣具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食,蚊蟲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唵嘛呢叭米彌吽
ON MA NI BA MA 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