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第二頁回目錄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

長壽圖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真的有嗎?

今先引用印順導師的「往生論講記」所說:「今講淨土之有無,有二說:
一、 普通人武斷的認為迷信,因信者,既未見過,又未去過,不能證實其有。
二、 信佛的人認為必有,因信經說如此。

今就常理判斷,不必親身經歷,亦不必全賴經說,亦可認為定必有,茲申論如下:
一、 如今科學昌明,已證實我此世界〈地球〉,只是無量星球中一行星,可知此世界外尚有其他世界。
二、 再問各種世界有否優劣差別?但看世間各地均有優劣不同,可推知各種世界必有優劣。
三、 如世界有優劣,則我此世界是否即為最佳者,當知不然。然則,可知有更優世界之存在無疑。即如最近科學界,因為飛諜之謎,亦認為其他星球可能有智慧較為高之生物存在。

從上可知淨土不但有,而且極多,且有殊勝各別。佛教界又有言唯心淨土者,認為淨土唯在人心中,心外實無淨土,如是說法,大違佛意。須知世界唯心所現,是說固是,但應知吾人所居之穢土亦是唯心所現,今承認唯心所現之穢土為現前實有,何以又不承認唯心所現之淨土為實有呢?故既信淨土,必言其實有,不可執理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