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法要

回目錄

藏傳佛教修持真諦寶鬘

寶鬘起始頌贊
不要忘記太陽月亮星星 她使宇宙光燦燦
不要忘記草原湖泊山峰 她把大地巧裝扮
不要忘記藏密珍寶 她將造福宇寰
願僧俗同仁精進圓滿 願聞修眾生正覺圓滿 願藏密走出佛苑
降法雨於心田 播法音於人間 威猛除邪念 慧力種福源
向藏密修持者的本尊蓮花生大士禮贊
向天下文人的本尊語自在文殊菩薩禮贊
祈佑藏密修持真諦寶鬘意達句練 以下《藏密修持真諦寶鬘》起始


藏密源於印度密藏
約在西元6-7世紀,印度教在當時的社會和文化生活中逐漸取得優勢。從佛教史記述中可知:當時對濕婆、毗什奴、梵天的崇拜極為盛行。
8-9世紀間,印度教的理論空前盛行,佛教在這種潮流影響下,開始吸收印度教和民間信仰而逐步密教化,在南印度和德干高原以及東印度出現了金剛乘和易行乘等修持方法。前一時期的顯教中觀派和瑜伽行派逐漸融合起來作為密教的世界觀而繼續存在。其主要經典為《大日經》'《金剛經》、《時輪經》等。它以有條理的咒語、壇場、儀軌和各種神格信仰為其特徵。
密教的儀軌極其複雜,對社壇、供養、誦咒、灌頂皆有嚴格的規定,主張修「三密」,即手結印契〈身密〉、口誦真言〈語密〉、心作觀想〈意密〉。三密相應,即身成佛。密宗的這種修持方法傳入藏區後,在世界屋脊、在青藏高原不僅完整地被保存下來,而且得到青藏甘康地區大德高師之弘揚,形成馳名於世的藏傳佛教密宗。青海則是其傳播弘揚的重要福地,經久不衰,從而使藏密成為世界文化的寶貴財富,成為研究人體生命科學十分難得的資料。


「年波桑瓦」 ── 藏密初傳史考
密宗,亦稱密教、瑜伽密教、金剛承、真言乘。因該宗派依理事觀行,修習三密瑜伽而獲得成就,故名。
《宗教詞典》載:密宗門中自認為他們的法是受法身佛大日如來深奧秘密教旨的傳授,為「真實」言教,故名。
密宗分漢地密宗、日本密宗、藏地密宗三種。
藏地密宗,簡稱藏密,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組成部份。就像它的名字和傳承方式一樣,密宗剛剛傳到藏地,傳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成為藏族的一種文化時,就充滿了神秘奇幻色彩。請看藏族史、藏傳佛教史、藏傳佛教經典等諸多文獻共同記述的一個真實故事。
大約在西元五世紀,也就是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前五輩拉托托日寧贊掌權時期,一天,他在雲布拉崗王宮頂上休息,忽然從天空降下幾樣東西:第一件是《百拜懺悔經》,第二件是舍利寶塔,第三件是六字真言,第四件是《法教軌則》。拉托托日寧贊將這些神物稱之為「年波桑瓦」〈漢意:玄秘聖物〉,供於深宮,云云。
對於這個「年波桑瓦」,歷史典籍的記載各有側種點,經相互印證、補充,遂留下完整的史實。
明宣宗時期的藏族史學家達倉宗巴•班覺桑布在他的名著《賢者喜樂贍部洲明鑒》中寫道:「拉托托日年贊在位之時,有一隻童箱子從天空中落到云布拉崗宮殿頂上,內裝《諸佛菩薩名稱經》、《寶篋經》、一肘高的黃金塔、旃檀嘛呢陀羅尼、《百拜懺悔經》等,天空中並有聲音說:五代以後,會懂得這些東西的意義!當時不知道這些是佛法,以為這些是奇異之物,就安放在宮殿頂上,用供神的飲料和藍色玉石等供養。由於這個緣故,拉托托日寧贊從他80歲的猴年起,白髮變黑,皺消失,身體變成跟青年一樣,活了120歲。這些天降的神物,被稱為年波桑瓦。拉托托日寧贊臨終時留下遺言:我的繼續者們,都要向年波桑瓦奉憲供養,祝福祈願,所有心願都會時現。這一時期吐蕃開始有了佛法。
過去,藏漢佛學家、史學家多從佛教史傳藏區的角度來應用這個故事,未能從藏密傳入史、藏密修煉史的理論闡述,中外學者的一些精到見解也未引起足夠重視。
從天降玄秘神物「年波桑瓦」的故事可以看出密宗從古印度傳入藏區的情況,以及藏區最早修持密宗並獲得圓滿成就的種種奇妙現象。

其一,天降「年波桑瓦」,乃是一種宗教化、神秘化的描寫。其實,「年波桑瓦」是由人從古印度帶進藏區的。最早提出這種看法的是元代著名翻譯家、史學家郭諾•迅魯伯。他在自己的藏史名著《青史》中寫道:這些年波桑瓦實際是由班智達〈學者〉洛生措及譯師禮梯生將這些法典帶來西藏的。從這一記載可以得到如此的結論:最早將密宗傳入藏區的是洛生措和禮梯生。

其二,明嘉靖年間,藏族學者班欽•索南扎巴在《新紅史》〈藏名《王統幻化之鍚》〉中說:拉托托日寧贊得到年波桑瓦後,「因王不解文字詞義,故將諸佛典留置下來」,云云。《青史》也說:「藏王不識經文復不知其義」。由於吐蕃當時尚無自己民族的文字,這樣記載都產生在後世。在此,暫不去考證作為一代名王的拉托托日寧贊是否認得寫這些經典的古梵文,但可以確認的說:拉托托日寧贊懂得這些密宗經典的含義,並且親自修煉、體驗,且獲得圓滿正覺。這點可從藏文典籍的記載中看出。佐證之一:年高80歲的拉托托日寧贊,得到年波桑瓦後,竟然返老還童,白髮變黑,面無皺紋,肌膚細嫩,享年120歲〈見釋迦仁欽德著《邪隆尊者教法史》〉。如果僅得到這些密宗聖物,供在宮裡,絕不會產生如此奇妙的變化!順乎自然的結論---拉托托日寧贊認識梵文、懂得經文,並按經義修持密宗,才達到延年益壽的神奇效果;再就是如藏史所載,這個藏王不識字、不懂年波桑瓦的含義,他是按年波桑瓦的輸入者洛生措、禮梯生的口傳心授來修持密宗。不管屬於那一種情況,拉托托日寧贊則應確定為歷史上第一個修持密宗的藏人,換言之,他也是密藏第一個修持者。佐證二:拉托托日寧贊不但自己得到密宗真傳,而且將密宗傳給他的兒孫,並得到福報。請看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在《西藏王臣記》中的一段記載:拉托托日寧贊配羅薩孟波吉,生子名赤年宋贊。…赤年宋贊配仲薩摩杜揚希,生子名仲寧德烏。他納秦薩•魯杰恩波措為妃。....其所生子為盲人,故命其名為木龍袞巴扎。王為之立遺囑云:…汝應虔誠供奉先祖之年波桑瓦,從阿柴延致醫者,開汝眼目。…王子尊從父訓,開眼目後,頓見積雪達莫日山頂有羊奔走,眾遂稱其為達日寧斯。這段記載表明:從拉托托日寧贊下傳幾代後,吐蕃王室還在修習密宗,並且在醫生的配合下治愈了盲症,這不能不說是密宗修持在藏區所創的一種奇蹟。回想拉托托日寧贊「我的繼承者們,都要向黏波桑瓦奉獻供養,祝禱祈願,所有心願都會實現」的臨終遺言,更應該堅定地認為:當時的吐蕃王宮內不僅崇敬密宗,而且王位繼承人都在修持密宗。


「三密」修持法要
藏密,藏語叫「桑俄亥」,是流傳在藏區寺院和民間的一種密宗大法。其修持特點是非常注重身密、意密、語密,即所謂「三密為用」、「即身成佛」。在修持中,要求修持者做到:手結本尊印契,即要做特定的手印〈手勢〉和身印〈坐法〉,此謂身密;心中觀想本尊佛的儀容和儀態,三業清淨,即要求修持者斷絕邪念惡念,經懺悔後使自己心底和周身明淨無塵,也無任何經神負擔,然後意念:本尊佛的福德莊嚴之相慢慢被請入自己驅體,使之同你的軀體、靈魂溶為一體,你也產生與本尊佛一樣的佛性,為眾生行善,給他們加持、福份。要以本尊佛為楷模,在修持中或在平時昇華自己的德行,開發自己的佛性,此為意密;口念本尊所特有的真言,忌從自己口中說出粗俗不潔的語言。真言,相當於格言、警句、座右銘等,寺院和民間稱為咒語。從人體生科學和佛學角度看,真言則是歷代修持藏密的高人在修行中悟出的至理名言,是一種能夠溝通人體小宇宙與自然大宇宙的秘密語言。這種「宇宙之音」能使人、天合一,產生人借天能、天借人力的神奇現象,使人體氣脈產生巨大的、超凡的能量,達到長智增慧,開發出自身佛性的目的,此為語密。總之,藏密修持者只要做到身、意、語三密相應,在上師的指導下誠心修持,即可「佛身圓滿」、「即身成佛」,獲得福報。修持藏密有兩個注意事項:一是藏密在未確立師承關係時不可亂學,要在上師傳授候方可修習;二是修持藏密見效快,是獲得修持成就的「捷徑」,不需經過累世修行。


藏密的哲學原理 ──「六大為體」論
《宗教詞典》:「六大」是指六種周遍一切法界、造成有情無情世界的基本元素,即:土、水、火、風、識。藏傳佛教經點稱「六大」為六法界界。「土、水、風、火」是構成一切物質現象的基本因素,即《俱舍論》所說「一切餘色所依」;「空」只內外竅隙,如門、窗、口、鼻等,亦為現象生成的必要條件;「識」指眾生的意識,為眾生生存的基本條件,即《俱舍論》所說「有情生所依」。「六大」中,土、水、火、空屬於色法,識屬與心法。藏密經典認為,無情世界和有情眾生,佛與凡夫,無一不是「六大」所造。土、水、火、風、空屬胎藏界,屬理;識屬於金剛界,屬智,但色心不二,金胎為一,眾生與佛,亦無根本差異,只要按「三密」修持即可成佛。
佛學大師丁福寶著的《佛學小辭典》對土、水、火、風、空、識為什麼稱「六大」做了闡釋,說:「此六法周遍一切法界,造作有情非情,故名為大」。
任何宗教都有闡釋宇宙本源的哲學。「六大為體論」、「六大造物論」、「六大創世論」就是藏密闡釋宇宙本源的哲學,也是藏密修持的哲學基石。以這種哲學理論為指導,藏密認為:土、水、火、風、空、識「六大」乃是大日如來的法身,是構成世界萬物的本體,是構成一切物質現象的根源和生存條件。「六大」為宇宙萬有,因而也充滿眾生心中,眾生皆俱「六大」,在這一點上,佛與眾生的體性是相同的。不過,對宇宙萬物的本性芸芸眾生則難以認識,也難以體察到,只有透過修持藏密,得到本尊佛的「加持感應之力」,才能使眾生的心與宇宙融通,達到清靜圓滿的境界,方可體察到宇宙萬物的本性。


藏密修持的物質基礎 ── 三脈縱論
在人體科學上藏密學獨樹一幟,有非常精深的見解。這些人體科學的理論給藏密修持奠定堅實的基礎。每一個藏密修持者應瞭解及精通這些科學知識。
古老的瑜伽文獻《木恩達卡奧義書》有這樣的記載:「生命微粒,即自我,在大小上像原子一樣,可以用完善的智力感知到。這原子般的自我浮游在五種氣之中,處於心臟部位,並將其影響散布到被肉體禁錮的生靈的整個軀體上。當自我得到潔淨,清除了五種物質之氣的污染時,對精神影響就呈現出來了。
藏密理論認為,人的身體上有脈、氣和明點。脈分為三種,即水脈、血脈、氣脈。水脈從頭上向下伸到脊椎及其分支,是白色之脈;血脈從身體中間向上,是黑色脈;氣脈順氣血混合而行,向上、紅色。在人的身體上,這三種脈共計72000條,其中,白色水脈24000條、黑色血脈24000條、紅色氣脈24000條。藏傳佛教著名經典《密宗道次第廣論》中說:這72000種脈中,重要的有120條,尤為重要的有24條,最切要的有3條,即中脈、左脈、右脈。中脈:藏語稱為吾瑪,是人體壽命之氣「靈熱」經過的重要通道。這條脈附著於人體脊柱前部,身體的正中央。上端由頭頂延至眉域,開口,下端直到臍下四指處,閉口。其色為藍,也有人認為外白內紅。其狀粗細如麥幹,具有中空、細小、晶瑩、潔白四相。古瑜伽經典中把中脈稱為中經,認為中經是其它經絡通道的君主。這條中經從脊柱的基座直通頭頂。它是直而空心的,就像根管子。修煉時應觀想上下兩頭都是張開的〈實際上,在未修煉成功前,中脈的底部是封閉的,由一個被稱為昆達尼利舌的東西塞住進口〉。這條中經像一棵樹的主幹,其它經絡與它息息相同,猶如分枝。中脈的作用在於將生命之氣、常受之氣經主管道提昇起來,輸入各分支管道。印度古密教修持者認為:生命之氣、常受之氣在中經管道的流通情況與人體善良狀況有關。如果生命之氣在中經管道暢通,善良狀態對人體的影響就強於愚昧、野蠻、無智、衝動。藏密完全接受這主理論,並有完善的發展和修持的驗證。
左脈:藏語稱為羌瑪,上端達左鼻孔,下端至臍下四指處,與中脈通,其色白,粗細如麥幹,具中空、細小、晶瑩、潔白四相。

藏傳佛教各派密宗學者對左右二脈顏色的看法略有不同,這裡所寫的是寧瑪派的看法。
左右二脈分佈於中脈左右,上端從左右鼻孔起始,上引入腦,循中脈兩側下行,至臍下四指處會合於中脈,形如藏文字母阿的下半部。這裡要順便講蔣昆達利尼舌的情況。在三脈交會的最低處,脊椎骨尾端,有一巨大的生命意識能量以順時鐘三個半圈呈螺旋狀盤伏於此,在持根穴潛伏不動,稱昆達利尼蛇。藏密認為,這種靈蛇能發出靈熱。修持藏密的最終目的,就是透過習練將此靈蛇按逆時針方向解開,並使其循中脈上升,直至頭頂,同時整個宇宙融為一體,讓人體能量與宇宙能量互通,達到天人合一,人天一體的目的。
在三脈會合處的底下還有一個生法宮。這個宮呈三角形。藏密經典《正修圓滿次第六成就法》稱「在臍下是三角生法宮,三角形尖端向下,底部朝上,形成上面寬下面窄,其內為風壇城,形如弓和弦。這裡是人體正氣和智慧光焰產生的地方,也是修持藏密必須懂的科學知識。
關於人體三脈及其在藏密修持中的具體運用,藏密經典和藏密學者有許多論述。

《藏密寶典》一書中寫道:人體中的主要脈分為三條,一條脈上形成大腦,同時俱生的愚癡也依附在大腦中。由於這條脈的原因,身體生病往往位於上部,愚癡因果也成於上部,這種病因來自水土的自性,能從上向下墜落,常伴有腎、腰、腿之病;一條脈立於身體的中間,形成黑血脈。人由膽、血形成的情緒上的憤怒與這條脈有關,因此,憤怒位於中間,火雖存於下部,但向上燃燒。膽熱時頭部和上身部位發生痛趕;一條脈下行,形成男女的性器,由此發生冷熱二者的自性氣,由此脈產生的病因及其所依附的病因均位於下部,但氣雖在下,病痛卻可能遍於全身。

《光明大圓滿禪定法要》稱:「觀想中脈逐漸變大,初如麥管大小,再變大如箭桿,再增大如碗口。最後,自己身體完全與中脈融合為一,變成中脈,具有中脈直、明、紅、空之特性,新亦安位於中脈之中,此稱為中脈功德」。

《西藏密宗概述》稱:「中脈貫穿有六千個靈脈蓮穴。第一穴名持根穴,位於前後陽中間,為人體靈熱之密泉,其上為男女根穴,再上為臍穴、心穴、喉穴、再上的第六穴名慧穴,位於兩眉之間,所謂慧眼所在,左中右脈均在此會合和分離。」「第六蓮穴之上又有無上蓮穴,名為千葉蓮穴,此為人的心靈起因之處。中脈自此進入梵穴。為人體命盡,識體即自梵穴而出。

《大圓滿心髓》稱:藏密修持者對中脈的觀想最為重要。觀想時要從上到下觀想中脈的五個特徵,即,像蟲膠溶液一樣紅、像油燈一樣亮、像芭蕉心一樣直、像紙筒一樣空、像箭桿一樣粗細。
藏密的經脈理論經過一千多年的發展,特別是歷代學者、高僧、大德的不斷充實和完善,藏密的經絡理論已堪與漢民族經絡理論相媲美。藏密雖然傳承於寺院,但是,從密宗傳至藏區且生根、發芽、開花,其過程中一直重視著人體生命科學,故而成為人體生命科學的一個重要分支。修持藏密的確能使人強身健體、祛病治病、延年益壽、開發智能,造福慧於人間。

回目錄